小猫钓鱼

盾冬鸡血期
时而正经时而黄暴三心二意七上八下
weibo:http://www.weibo.com/u/3958192025/home?wvr=5
weibo名:小猫钓鱼0419
sy账号:小风筝111

从阿喀琉斯之踵谈谈美队

从阿喀琉斯之踵谈谈美队

384说过巴基就是美队的“阿喀琉斯之踵”,让我们来看看荷马史诗《伊利亚特》里阿喀琉斯和他的“阿喀琉斯之踵”——帕特罗克洛斯吧,他的死亡直接导致了阿喀琉斯的死。


帕特罗克洛斯,其父叫墨诺提俄斯,其母不详,曾祖父是酒神狄奥尼索斯,因此也算有神系血统,《伊利亚特》称他为“宙斯的后裔”。小帕特洛克罗斯小时候因为争吵中误杀了一个朋友而被迫流亡,躲在远房亲戚佩琉斯国王(阿喀琉斯他爹)家,在那里他和阿喀琉斯相遇,共同由智慧的半人马之王喀戎抚养教育,从此成为一生的挚友。

在荷马史诗中,阿喀琉斯对于帕特洛克罗斯的深厚感情可以理解成友谊,也可以理解成爱情,但希腊传说多将两人当作恋人(灵魂伴侣)。在伊里亚特中,阿喀琉斯对帕特洛克罗斯的感情驱动了整个故事,并贡献了所有关于阿喀琉斯人性化的主题。(此处百度百科)

阿喀琉斯对旁人冷酷而高傲,唯有对帕特罗克洛斯不是这样。帕特罗克洛斯被赫克托尔所杀,于是阿喀琉斯明知自己如果杀了赫克托尔,自己就会死,但仍然要为帕特罗克洛斯报仇。按阿喀琉斯的遗愿,他的骨灰和帕特罗克洛斯的骨灰混合在一起,埋在同一个墓穴里。(此处维基百科)

小帕特洛克罗斯从小就在情爱方面表现出非凡的天分,九岁的时候就是大美女海伦的追求者之一。他性格略有急躁,这可能是他误杀友人的原因之一。在和阿喀琉斯共同成长期间,他又杀了人,但也有学者认为他是替阿喀琉斯下的手,因为不愿意让好友双手沾染不吉利的血腥的缘故。

(呵呵,这人设大家熟悉么?喜欢追女孩子啦背地里搞刺杀啦……)

墨诺提俄斯曾经告诫他的儿子帕特罗克洛斯,要他帮助阿喀琉斯、保护阿喀琉斯。“我的孩子,虽然阿基琉斯比你高贵,  
而且在力量方面远远超过你,  
但你比他大,所以要经常劝导他,  
提出对他有益的建议。”

(那个布鲁克林来的傻小子,我得看着他……)


帕特罗克洛斯和阿喀琉斯谁大谁小一直有争论,因为年龄大小在古希腊的同性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普遍来说年龄大点的那个是“爱者”(攻),小的是“被爱者”(受)。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认为帕特罗克洛斯是“被爱者”(受),而哲学家柏拉图则认为阿喀琉斯是“被爱者”(受),还有人认为这两个人是平等的恋爱,(此处出现了早期互攻派),几千年来这点事儿让各位大大们争论得不可开交……

(不同世界里队长和巴基的年龄误差极大,漫画里是小巴,电影里变大巴,大一岁大两岁还不确定,以前我一直以为是道具组不上心,现在想起来,哼,编剧你这是要走扑朔迷离的古希腊风啊!)

特洛伊战争开始,阿喀琉斯带着帕特罗克洛斯上了战场,后者作为他的副将受到了将士们普遍的爱戴。两个人的关系也是众所周知。两个人是什么关系呢?帕特罗克洛斯不仅是他的亲人、知己、战友和副将,也负责照顾阿喀琉斯的日常生活,包括吃饭和睡觉。以下引两个《荷马史诗》中的场景:

场景一:阿喀琉斯和阿伽门农因为争夺战利品而起了争执,元老们试图弥合二人的裂隙,他们到达阿喀琉斯的营帐时,看到如下场景:

“(元老们)发现阿喀琉斯正在弹琴,自得其乐,  
那架琴乐声悠扬,美观精致,装着银质琴桥,  
是他攻破埃埃提昂的城堡时的战利品。  
他弹琴自娱,唱颂着英雄们的功绩。  
帕特罗克洛斯静静地坐在对面。” 

(文艺先锋战士阿喀琉斯,这人设熟悉么?呵呵。队长画画的时候,巴基是不是也是“静静地坐在对面”看着他呢?)

场景二:元老们离去后,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一起睡觉。

阿喀琉斯睡在营帐的深处,  
身边躺着福尔巴斯之女,美丽的狄奥墨得,  
她是得自于累斯博斯的战利品。  
对面,睡着帕特罗克洛斯, 
身边陪伴着腰身秀美的伊菲斯,  
那是阿喀琉斯攻下了陡峭的斯库罗斯后  
赠送给他的。 

(面对面睡觉什么的,真不怕闪瞎姑娘们的眼。除了没有姑娘陪着以外,我猜战场上的队长和巴基也是这个睡姿,同一个营帐是肯定的,面对面睡觉……早期漫画里就是这么睡的啦!)

来到重头戏,让我们谈谈帕特罗克洛斯之死。
阿喀琉斯闹脾气不肯打仗,导致希腊联军损失惨重,帕特罗克洛斯去安慰大家,一位老人向他抱怨。

“哪位将领受伤而归,  
阿喀琉斯怎会关心呢?  
即使所有杰出的将领都受伤回到船里,  
全军面临着严峻的灭顶之灾,  
他也会铁石心肠在旁观望。”

他说的是对的么?阿喀琉斯真是铁石心肠么?我们很快就看到答案了。
帕特罗克洛斯基于义愤,也被激起了斗志,向阿喀琉斯请求参战。

“此时,帕特罗克洛斯来到士兵的统帅  
阿喀琉斯的身旁,热泪汹涌而出,  
如同一股幽黑的泉水,沿着悬崖峭壁向下流淌。  
见到战友如此悲痛,阿喀琉斯顿时心生怜悯,  
用长着翅膀的语言向他问道:  
 ‘亲爱的帕特罗克洛斯,为何哭泣?  
就象一个可怜的女娃儿,哭着喊着  
跟在妈妈的身后,要求抱起,  
手中扯着母亲身后的长裙,泪珠滚滚往下流。  
亲爱的朋友,现在就象一个珠泪涟涟的小女孩儿。’” 

阿喀琉斯你把战友比作小女孩儿,这样真的好么?然而帕特罗克洛斯完全没生气,只是指责阿喀琉斯没有负担起英雄的责任。阿喀琉斯本来就是一时意气,并不打算见死不救,于是他同意了帕特罗克洛斯穿上他的盔甲,以他的名义上战场。

“(帕特罗克洛斯)在胸前挂上阿喀琉斯的胸甲,  
美观大方,坚固耐用,精工制就。  
他背起镶嵌着银钉的锋利铜剑,  
提起宽硕沉重的大盾牌。”

(让我们保留盾牌,把铜剑换成手枪,把胸甲换成手臂上的翅膀标志,so,我们看到了什么?)



此处有三个关键点史诗和电影相同:一,都处于整个故事的危急关头。二,A拿起了B的武器,暂时替代了B。三,这导致了A的死亡。此处的巧合令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当然,我们敬爱的队长不像阿喀琉斯一样意气用事,他是在被打倒的情况才被迫由巴基接替了他的盾牌。不是我胡说,巴基的制服绝对是队长亲自设计的,那翅膀标志何其含义分明……你是我的化身什么的……阿

喀琉斯送帕特罗克洛斯上了战场,虔诚地在神灵面前为他祈祷。

“天父宙斯,至高无上的大神啊!
……
那么,我今天再向您提出一个请求,  
希望您能允诺。我依然不参战,而派  
我的副将帕特罗克洛斯率领米尔弥冬人  
前去拼杀。伟大的掷雷的宙斯啊!  
请赐予他强大的力量和巨大的光荣吧!  
让赫克托尔也知道知道,他(帕特罗克洛斯)是否能够  
出色地力敌千军,还是只有我拼杀在战场上,  
他的强健的双臂的威力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等他帮船边的阿开奥斯人解了围,  
就让他披着盔甲,率领着士兵,  
安然无恙地返回我的身边。” 

“只有我拼杀在战场上,他的强健的双臂的威力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什么的,“等他帮船边的阿开奥斯人解了围, 就让他披着盔甲,率领着士兵, 安然无恙地返回我的身边”,这是打仗还是调情啊?阿喀琉斯你就不怕闪瞎宙斯的钛合金狗眼么?你出生得太早了,你一定没听过一句话叫“秀恩爱,死得快!”


果然,
“天父宙斯一字不漏地听到了他的祈祷,  
允诺了他的前一个要求,却否定了后一项,  
他会帮助帕特罗克洛斯逼退特洛亚人,  
但不准备让他安然返回。 ”

帕特罗克洛斯虽然当着阿喀琉斯的面批评他的冷酷和不负责任,但当着外人还是誓死捍卫他的荣誉。

“帕特罗克洛斯向部下大声地喊道:  
 ‘米尔弥冬人!佩琉斯之子阿喀琉斯的伙伴们!  
拿出男子汉的气概,勇敢地向前冲吧!  
我一定要为阿喀琉斯争回荣誉,我们是  
他手下的军队,是所有阿开奥斯中最勇敢的,  
也好让阿特柔斯之子阿伽门农清楚地认识到  
 自已有多蠢,竟然蛮横无礼地  
侮辱了全军中最杰出的战将!’” 

“我一定要为阿喀琉斯争回荣誉”什么的, “让阿伽门农清楚地认识到自已有多蠢,竟然蛮横无礼地侮辱了全军中最杰出的战将”什么的,帕特罗克洛斯你也没听过“秀恩爱,死得快”吧……

(漫画里巴基不管什么时候一听到别人诋毁队长,立刻怒火爆表,呵呵)

帕特罗克洛斯的武力十分厉害,《伊利亚特》描述他“如同凶猛的战神”“敌人哪里最多,帕特罗克洛斯就专向哪里猛冲”,除此之外,他的嘴炮功力也是响当当,听听他是怎么讥讽一个被他用石块砸碎脑袋的倒霉蛋吧。(该倒霉蛋是特洛伊老王普里阿摩斯的私生子,特洛伊战神赫克托

尔的兄弟。)

“凶狠的石块击中了前额,  
裂入两眉之间,捣碎了骨头,  
使两颗眼珠突兀落下,滚进泥土之中。  
克布里奥涅斯象个跳水者那样  
从车上翻到地上,灵魂飞上了天空。  
见此情景,勇敢的帕特罗克洛斯这样讥讽道: 
‘真是一个翻跟头的好手!多么灵巧优美!  
如果他到了鱼虾众多的大海之上,  
准不会让同伴们饿着肚子,他可以  
从船上跳入海中到海底去摸牡蛎,毫不在乎  
海洋之中的凶险。就象现在,  
灵巧地从车上翻身落地。没想到,  
特洛亚人中竟有如此的跳水能手。’” 

帕特罗克洛斯你嘴巴这么坏阿喀琉斯知道么??

(这能打能拼又嘴炮无敌的人设……)

可是凶猛的战神也抵挡不住命运,无敌的嘴炮也终归沉寂,帕特罗克洛斯在杀了一大票特洛伊人,包括宙斯的私生子萨尔佩冬之后,他是被之前一个被他打倒但没打死的人偷袭,然后被特洛伊王子赫克托尔一枪贯穿。

即使倒在地上,帕特罗克洛斯仍然不忘记嘲讽对方,发表人生最后一通嘴炮。

“赫克托尔,你尽管吹牛吧!不是你,而是  
宙斯和阿波罗战胜了我,不过是借你之手!  
他们毫不费力地就卸去了我的武装。  
否则,就是二十个赫克托尔冲上来,  
我也一样会把你们撂在地上!  
是凶残的命运和勒托之子杀死了我,  
其次是凡人欧福尔波斯,在杀死我的人中,  
你只能算第三个!我有句话,让你牢记:  
你自己离死期也不远了,命运之神和死神 
已来到你的身边,你将死在埃阿科斯的后代,  
俊美英武的阿喀琉斯的枪下!”

唉,都这会儿了还不忘记用“俊美英武”来形容一下阿喀琉斯,临死也要秀恩爱……

(此处注意!帕特罗克洛斯的死有个关键点!一个先前被打倒却没有打死的人偷袭了他,导致他的死亡,让我们回忆《美队1》里巴基之死吧,同样是一个先前被打倒却没有打死的九头蛇偷袭了他!看图,就是后面那个王8蛋!此处的巧合令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帕特罗克洛斯战死沙场,当阿喀琉斯听到这个消息后,这个在别人眼里铁石心肠、冷酷无情的英雄一下子转变了画风!

“听到噩耗,阿喀琉斯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他发疯似地双手抓起地上的泥土  
往自己的头上,脸上拼命地涂抹,  
污泥立刻染脏了香气四溢的衣袍和俊美的面容。  
他痛苦地倒在地上,伸展开四肢,  
用手乱扯着头上的美发。  
那些被他和帕特罗克洛斯抓来的女俘,  
见他如此悲痛,纷纷冲出营帐,  
拥在他身边,和他一起放声恸哭。 
见此悲惨的情景,安提洛科斯(通报死讯的人)的眼泪  
也止不住地向下流淌,但还不忘记拼命 
抓住阿喀琉斯的双手,担心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他会失去理智,自杀殉友。 ”


那可是阿喀琉斯啊!刀枪不入的战神,天下无双的英雄,他的朋友们第一个担心的居然是他会不会自杀殉友……杀殉友……殉友……友……

这已经不是情深深雨蒙蒙的画风了,这是什么画风我说不上来……

很显然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的关系无人不知,而且人人都知道他们有多么深厚的感情,这让我想起了漫画里那些老拿巴基当靶子猛踩队长痛脚的反派,还有电影里据此恐吓左拉投降的菲利普斯上校,“你害死了罗杰斯队长最亲密的朋友,所以别指望我们能好好保护你了。”以前我一直以为这是上校在虚张声势,因为我感觉队长不太会因为私人恩怨去杀左拉,但是……现在……我改变了这个想法,我觉得十分有可能!队长不是说了么?“要杀光所有九头蛇!”没有人拦着,他真的会去杀了左拉报仇的!而且最令人不安的是,所有人都清楚这一点!甚至左拉都知道!(他亲眼目睹了队长独闯九头蛇基地救巴基)所以才有了上校对左拉的恐吓。




回到阿喀琉斯吧,他的母亲海洋女神忒提斯来安慰他,而他表示——

“我最亲密的朋友  
帕特罗克洛斯已先我而死,  
失去他,我无比悲痛,就象失去了我的生命
…… 
但愿你一直在深海中生活,从未上过海岸, 
但愿佩琉斯娶一位凡人为妻!  
现在,你的内心一定十分悲苦,你马上就要  
失去自己的亲生儿子,他将再也不能返回自己的家园。  
我的灵魂在催我离开人间,不要再和凡人战斗,  
除非我先杀死赫克托尔,  
好为墨诺提奥斯之子报仇雪恨!”

母亲提醒他为帕特罗克洛斯复仇将会以他的生命作为代价。

“我的孩子,既然如此,你的死期也就不远了,  
待赫克托尔死后,你的灵魂就会进入冥府。” 

但阿喀琉斯固执地坚持自己的选择。之前他和阿伽门农闹矛盾,因为阿伽门农夺走了属于他的战利品——美女布里塞伊斯。失去美女让他伤心不已,悲愤交加,拒绝参战,但失去帕特罗克洛斯则直接打击了他的生命和灵魂。

“在我最亲爱的朋友在拼死沙场之时,  
我竟未在旁边救护,那么我还是去死吧,  
和他一样客死异乡!  
命中注定我不能再回到可爱的故乡,  
…… 
我现在就去找赫克托尔,为我的朋友报仇。  
如果天父宙斯和其他天神执意要取走我的灵魂,  
我任何时候都不会珍惜它!  
就象强大的赫拉克勒斯,尽管宙斯对他无比钟爱,  
还是逃不过命运之神的赫拉的手掌,  
悲惨地付出了生命。如果命中注定我要死亡,  
那么我坦然接受。”

帕特罗克洛斯对他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他的父母和家人。

“我永远失去了你。 
即便是我的老父故去了,我也不会如此悲伤。 
或者即使是我的爱子死掉,我也不会如此忧愁。” 

阿喀琉斯发誓要为挚友复仇,场景十分感人。

佩琉斯之子(阿喀琉斯)首先唱出悲凉的挽歌,  
将沾满无数人群血的双手放在战友的胸上,  
发出痛苦的叹息,如同一只雄狮,  
被猎手偷走了自己的幼仔,
回到窝中不见了孩子,禁不住连连哀叹,  
满腔怒火地巡视在山谷之间,  
发誓一定要夺回孩子,杀死猎人。  
阿基琉斯对米尔弥冬人这样说道:  
  “在远征之前,我在墨诺提奥斯的家中  
努力劝说他,保证我会让帕特罗克洛斯  
安全无恙地返回家园,带着摧毁伊利昂后  
所掳得的战利品和美丽的女子。  
可是宙斯偏偏不让我如愿,  
执意要夺走我们的性命,用我们的鲜血  
把特洛亚的土地染红。我不可能返回家园,  
不能再回家中看到佩琉斯和忒提斯,  
命中注定我要长眠于此。  
帕特罗克洛斯啊,既然你先我而去,  
那我就要为你报仇,我要剥下赫克托尔的铠甲,  
斩下的他头颅,给你陪葬!  
我还要在焚化你的柴堆前,  
砍杀十二个特洛亚壮勇,以消我心头之恨!


阿喀琉斯没有当场殉情,但明知必死的情况下执意复仇,我觉得这和殉情没啥差别。

和阿喀琉斯相比,队长的思想境界就高多了,人家才不是殉情,人家是为拯救世界而一头扎进大海而已,而且人家也没有斩下谁的头颅给巴基陪葬,人家只是要把九头蛇赶尽杀绝而已……


注,此处阿喀琉斯提到“我不可能返回家园”,队长在妇联2明确地说他已经抛弃了家庭的愿望,也许打从巴基死亡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和阿喀琉斯一样,“不可能返回家园”了,但他比阿喀琉斯幸运,因为巴基最终还是回到了他身边。和巴基相比,有没有老婆孩子,有没有正常的家庭已经不重要了。

(妈呀我越来越真情实感了,画美不敢看……)

继续帕特罗克洛斯的葬礼吧,母亲给阿喀琉斯带来新的盔甲和武器,阿喀琉斯表示感谢,然后要求母亲——在他出征期间替他看守帕特罗克洛斯的尸体,不要让苍蝇围着他转!

omg,给这个不肖子跪了!母亲答应了,还用神力保存了帕特罗克洛斯的尸体,让他栩栩如生。


阿喀琉斯杀死了赫克托尔之后,不肯洗去身上的血污,

“我以至高无上的宙斯的名义起誓,  
如果帕特罗克洛斯的坟墓没有垒起,  
我还没有剪下一绺头发作为祭奠,  
我决不会允许一滴热水落在我的脸上。  
在我有生之年,再也不会有如此钻心的痛苦了。 ”

当天晚上他梦到了挚友的灵魂,帕特罗克洛斯如生前一般出现。

“阿喀琉斯!你沉沉地睡去,  
完全把我忘记,而我活着时,你不曾忽略过我。  
赶快把我埋葬吧,我好迈进冥府的门槛。  
地下的幽灵们把我远远地赶开,  
拒绝让我渡过阴河,和他们在一起,  
现在我孤独地徘徊在冥府的大门外!  
伸过你的手来吧!让我握住你,  
如果你焚化了我,那我再也不能从冥府返回,  
我们俩再也不能够单独坐在一起,  
计划商量各种事宜。从我出生那天起,  
可怕的命运就注定我将度过悲惨人生,  
而你,神勇的阿喀琉斯,也是一样,  
命中注定要死去伊利昂城下!  
另外,我还有一个请求,请你答应:  
把我们两个合葬吧,让我们永不分离,  
就象我们相伴着一起长大。  
我小时候,住在奥波埃斯,  
可是杀了人,被父亲送到你的家中,  
那一次,因为疏忽和无心的争吵,  
我杀死了安菲达马斯的儿子。  
高贵的佩琉斯善待我,留我在宫中,  
和你一起幸福地长成。  
我多么希望死后也能和你在一起,  
让我们的骨灰都装入你母送给你的那只双耳金罐!”  

让我们把这段帕特罗克洛斯的遗言和《美队1》里小酒馆的歌词混合在一起看吧,会有奇妙的效果的。

城里有家小酒馆,小酒馆 
我的挚爱坐在那儿,坐在那儿 
边喝酒边笑 
永远,永远不会想起我
(阿喀琉斯!你沉沉地睡去,完全把我忘记,而我活着时,你不曾忽略过我。)
再见了,因为我必须离开你了 
(赶快把我埋葬吧,我好迈进冥府的门槛。  
地下的幽灵们把我远远地赶开,  
拒绝让我渡过阴河,和他们在一起,  
现在我孤独地徘徊在冥府的大门外!  
伸过你的手来吧!让我握住你,)
请你不要为别离而悲伤 
要知道最好的朋友注定要分别,注定要分别 
永别了,永别了,亲爱的朋友,永别了,永别了 
我不能再陪伴你了 
(如果你焚化了我,那我再也不能从冥府返回,  
我们俩再也不能够单独坐在一起,  
计划商量各种事宜。)
我会把竖琴挂在柳枝上 
愿你一切安好 
他为了个黑发姑娘离开了我,离开了我 
每周五晚上他们都去看烟花 
这会儿我的一生真爱坐在那儿,他的膝上坐着那个黑发姑娘 
(我还有一个请求,请你答应:  
把我们两个合葬吧,让我们永不分离,  
就象我们相伴着一起长大。  )
哦,请把我的坟墓挖的深一些,宽一些 
请把墓碑压在我的身上 
请在我的胸口刻一只斑鸠 
来铭记我因爱而死。  
(我多么希望死后也能和你在一起,  
让我们的骨灰都装入你母亲送给你的那只双耳金罐!)


还记得开头的时候“阿喀琉斯弹琴自娱,唱颂着英雄们的功绩,帕特罗克洛斯静静地坐在对面”那一幕么?和小酒馆歌词“我会把竖琴挂在柳枝上,愿你一切安好”对照着看,画面真是美… 

导演选这首歌想必也是费了一番心血的……

阿喀琉斯答应了挚友的请求,那也是他的愿望,他要和帕特罗克洛斯合葬,永不分离。

“到达了海边后,
他们卸下一捆捆的柴薪, 
整齐地堆放在那里,
那是阿基琉斯选定的位置,
准备一个巨大的坟墓, 
为帕特罗克洛斯,也为他自己。 
……
队伍到达了阿基琉斯选好的地点,
放下尸体,开始垒起大大的柴堆。 
这时,阿基琉斯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情, 
他马上走向柴堆,
剪下一绺金黄的头发, 
本来这是献给河神斯佩尔赫奥斯的礼物。 
阿基琉斯注视着碧蓝色的大海,说道:  
‘斯佩尔赫奥斯啊!我父佩琉斯白白地许下诺言,
如果我能安然返回故乡, 
就割下头发,
向你献上丰盛的祭礼
……
而你却无法满足他的愿望 命中注定我不可能返回可爱的家乡,
就让我把这绺头发献给亲爱的帕特罗克洛斯吧。’”

剪下一缕金发放在爱人掌心什么的,要不要这么狗血啊……

(在写《睡莲》之前我写过一篇《樱桃》,里面有个情节是巴基贴身保存了队长的一缕金发,到死都陪伴着他,当时觉得简直是羞耻play,果断删文,那么狗血还能不能好了,现在,望天……)

焚化了帕特罗克洛斯的遗体之后,阿喀琉斯留下遗言,表示要和帕特罗克洛斯葬在一起。

“我们把他的尸骨全部装进黄金罐,
然后封上严密的脂肪,
不要打开,
直到我也进入哈得斯的冥府。 
关于坟墓,我认为不必建得太大, 
符合他的身份就行。
等我死后, 希望还活着的阿开奥斯人把我们合葬在一起, 
再修建一座巨大无比的坟冢。” 

到此葬礼结束,而阿喀琉斯仍然保持着情深深雨蒙蒙的画风。

“唯有阿基琉斯茶饭不思,独自垂泪, 
思念那已化成骨灰的亲密伙伴。 
躺在柔软的床上,他辗转反侧,
想起了帕特罗克洛斯英勇杀敌的雄姿
和两人共同分享荣耀的喜悦心情, 
以及在惊涛骇浪之中,
在刀光剑影之下, 
两人共同分担无尽的痛苦和磨难。 
一想到这些往事,他就流下大把大把的泪水。”

换个名字,这也能完美地描述巴基牺牲后队长的心理。

此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特洛伊小王子帕里斯为兄报仇,射死了阿喀琉斯,而人们遵从他的遗愿,焚化了他的遗体,把他和帕特罗克洛斯的骨灰收藏在他母亲的金罐里掩埋。


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埋葬在火中,而队长和巴基沉睡在冰霜中。

 


《美队1》虽然不是成功的商业片,有时候显得冗长乏味,却具有一种悲剧色彩和英雄气质,不敢断言编剧马库斯大大和斯蒂芬大大到底有没有从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的传说里汲取灵感来塑造《美队1》的情节,甚至据此微妙地调整队长和巴基两个人的人设(比如把巴基的年龄改大,让他和队长的关系更接近于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但整个故事的关键部分——巴基的死亡推动了整个故事的发展,甚至直接导致了队长的死,而后者的死亡是整个故事的高潮——无论是走向还是细节都存在某些微妙的对应关系。

让我们大胆猜想吧,《美队》系列电影在感情线上隐藏了一个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的故事,bg是明线,bl是暗线,而且导演暗示了这一层掩盖。

理由如下:
一:上面所说故事的关键情节——巴基拿起队长的盾牌,被先前打倒却没打死的敌人偷袭而死,队长为友复仇,慷慨赴死。这些情节并不是漫画所有,算是编剧的原创,和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的传说有一系列巧合。

二,帕特罗克洛斯的遗言和小酒馆歌词的融合度,以及同样的基情四射,还有384那难以言传的复杂眼神……要知道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是一对官方盖章的情侣。

 

三,队1小酒馆的歌发生在佩吉在场之时,暗示性非常明显,而队2“it's been a long long time”的歌刚巧是在队长从前女友佩吉那里回来,而且和后来的女友13有过对话之后,这暗示着bg线对隐藏的bl线的覆盖。

四,贯穿美队和妇联系列的美队对家的渴望、失望,到最后的放弃,以战斗为家,暗合了阿喀琉斯的心理,帕特罗克洛斯死后,阿喀琉斯反复咏叹着回不去的家园,“我不可能返回家园”,“命中注定我不能再回到可爱的故乡”,“他(自己)将再也不能返回自己的家园”……

五,“阿喀琉斯之踵”虽然算是个成语,但如果是384和编剧及导演讨论剧本的时候从对方那里得到了某些资讯,因此在采访的时候下意识地说出这个词,也不无可能。很显然两部美队电影的感情线是贯穿的,1给2做了充分的铺垫,一开始编剧就确定了感情线的走向。甚至更早之前,在剧本的大致思路已定而挑选演员的时候,384独特的气质是不是使他符合了编剧和导演对巴基这个人物的某种定位呢?因为他需要演出的不仅是美队青梅竹马的挚友、同生共死的战友,更是他的“阿喀琉斯之踵”,是他灵魂的伴侣和唯一深爱的男人。海莉的“ship stucky”可能纯属玩笑,但如果她也参加过导演和编剧的座谈的话,她这句玩笑也许有几分深意。

 

如今电影麦麸也不是稀奇事儿了,但普通的商业片打擦边球也就是嘴上黄暴两句罢了,就像妇联2里那些“你还想从后边来?你真下流”“你俩还在深情凝视么?”,绝不会有这么细腻的刻画,这么隐蔽的铺垫。如果用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的故事来解释,那么一切都说得通了。这并不是导演和编剧心血来潮,而是贯穿在漫画原著里队长和巴基之间的感情所自然导致的结果,他们在原著里就具备着这种感情的雏形,而且人设也相似。如百度所说“阿喀琉斯对帕特洛克罗斯的感情驱动了整个故事,并贡献了所有关于阿喀琉斯人性化的主题”,这句话对美队电影也一样适用啊!队长这样伟光正、冷静克制的人,对喜欢的女性也不怎么假以词色,自始至终能寄托他的私人感情、让他像个普通人一样暴露出弱点的唯一对象就是巴基了。
编剧在改编漫画的基础上加入阿喀琉斯和帕特罗克洛斯的故事,这不仅可以使二人的感情高度浓缩,方便观众理解,而且也利于电影情节的展开。

当然,最合理的解释是——我想多了!!一切都是巧合!!

——然而,这一切真的都是巧合么?我再次陷入了沉思……

 

评论(52)
热度(118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猫钓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