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钓鱼

盾冬鸡血期
时而正经时而黄暴三心二意七上八下
weibo:http://www.weibo.com/u/3958192025/home?wvr=5
weibo名:小猫钓鱼0419
sy账号:小风筝111

路人及粉丝的《美队·内战》观影体验

路人及粉丝的《美队·内战》观影体验

首刷带了朋友A(直男),二刷带了朋友B(宅腐女)。
A,漫威路人,看过钢123,美队12,复联12和蚁人,没有特别喜欢的人物,立场路人,但对人物关系和人物形象(特别是美队、冬兵、钢铁侠这三个关键人物)了解甚详。
B纯路人,没看过任何漫威电影,只听说过钢铁侠和黑寡妇。电影开场前被我普及了十分钟的人物介绍和stucky的关系。

A和B都是我看电影的老搭子,对各种电影的观感基本上一致。因此我做了这个小实验,看看粉丝(我)、漫威路人(A)以及纯路人(B)眼里的《美队3》

以下是和A、B的谈话实录。括号里是我。

A, 漫威路人的观感。

1总体观感怎么样?
合格的商业大片,动作戏很带感。
2印象最深的角色是谁? 
钢铁侠。(为什么?)感情变化和心理活动很清晰,能感觉到人物内心。美队的话,能感觉到一点他的感情,但不够鲜明。
3认为哪个演员演的最好? 
钢铁侠。(为什么?)戏份多啊,眼神足啊,每点感情都展示得很到位啊。
4对美队印象怎么样?
中规中矩吧,没啥特别感觉。感觉不到人物内心的挣扎,有点脸谱化。没有美队2演得好。可能太严肃太冷静了。他和钢铁侠吵架,钢铁侠很激动,都语无伦次了,他还是一本正经的。(可美队的人设就是这样的啊,很冷静、很犀利,意志坚定,一针见血。)是啊,领导都是这样的,像个领导。(美队2能感觉到他的内心波动吗?)能啊,特别是街上看到冬兵之后失魂落魄那里,还有最后对冬兵打不还手,都挺感人的,这部里感觉不太到他的感情。(他感情比较内敛嘛。)哈哈,人太多,感觉不到他有啥感情。
5对冬兵印象怎么样?
挺好的。(打动你了吗?)光这一部打动不了,加上美队2还可以。(不觉得他太惨了吗?)是挺惨的,我觉得他挺无辜的。(那为啥打动不了?)可能恢复太快了,感觉不到他有多痛苦,一下子就跟美队变成老朋友了。(他们本来就是老朋友啊。)我是说他们的感情变化没啥层次,进展太快了。
6觉得冬兵演员演得好吗?
还可以吧,但是没有美队2里印象深。人太多了,顾不上看他。
7感觉到美队和冬兵的感情很深吗?
我知道他们感情很深啊,看美队2就知道了。但这个电影好像没表现出来,没啥细节,两人一下子就在一块儿了。(最后三人大战美队多次护着冬兵,不让钢铁侠杀他,钢铁侠打断冬兵的手他整个人都狂暴了。你没get到吗?)Get到了啊,可如果是猎鹰被打美队也会这么做的。没有美队2里美队打不还手那么让人感动,那个只有冬兵能让美队这样。
8能理解美队的立场吗?
能啊,是我我也会这么做,毕竟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又是被冤枉的,豁出命去也要救他。
9支持索科维亚公约吗?
无所谓。反正有等于没有,缺乏监督体制,可行性太差。(让你站队你站谁?)谁也不站。(必须站一个呢?)站美队,法案太不靠谱了。
10哪场动作戏最好看?
黑豹和冬兵隧道追车。
11觉得哪对人物关系比较有趣?比较有张力,或者你印象比较深的?
幻视和红女巫,还有美队和钢铁侠。(为什么不是美队和冬兵?他们的关系才是剧情核心!)他们都站到一块穿一条裤子了,还有啥看头?美队和钢铁侠比较有看头,从头到尾都在变化。
12喜欢蜘蛛侠吗?
没太大感觉,毛孩子一个。
13跟《美队2》比怎么样?
没《美队2》好,《美队2》拍得真的很好。(比复联12呢?)比复联2好,跟复联1差不多。(比超人大战蝙蝠侠呢?)好多了。
14电影有啥缺点?
钢铁侠和蜘蛛侠戏份太多了,特别是钢铁侠去蜘蛛侠家里那段,完全可以删减一点的。(漫威在为黑豹和蜘蛛侠的单人电影铺路。)黑豹耍酷的时候好歹美队也在,钢铁侠和蜘蛛侠那一场美队干脆都没影了,不知道拍个啥,美队这个角色也挺惨的,给人垫脚。

Ps:和A刷的是零点场,美队出场的时候全场惊呼好帅,蚁人变大的时候全场鼓掌,结束的时候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看完两个彩蛋才走。

B, 纯路人的观感。

1总体观感怎么样?
蛮好看的,但也没有特别出彩。
2印象最深的角色是谁? 为什么?
钢铁侠。酷炫。(酷炫的很多啊,蚁人、猎鹰,都很酷炫嘛。)那是,打得都挺酷炫的,不过还是比较喜欢钢铁侠。
3认为哪个演员演的最好?为什么?
钢铁侠。大叔很迷人,眼神很动人。
4对美队印象怎么样?
背景板,没啥看头。(没觉得他很帅吗?)穿制服还行,不穿制服的时候戴墨镜还行。(没觉得黑豹很帅吗?)对黑人没感觉。(没觉得冬兵很帅吗?)看不出来。(你觉得谁最帅?)钢铁侠,眼神真的很动人。还有女演员都很漂亮,最喜欢红女巫。
5对冬兵印象怎么样?能打动你吗?
没啥印象。没打动。(不觉得他很悲惨吗?)可他确实杀了人了。(他没有自我意识,他是被利用的武器。)不管怎么样他确实杀了很多无辜的人。没觉得多悲惨。
6觉得冬兵演员演得好吗?
还行吧。一直在打,没啥内心戏,看不出来演技。
7感觉到美队和冬兵的感情很深吗?
拉飞机的时候能get到一点,美队又马上跟女人kiss,立刻没感觉了。(这部戏的核心就是他们的关系,电影是围绕这个展开剧情的。)我知道这个,但就是感觉不到基情。(你没注意到他们看对方的眼神吗?)没注意到——你滤镜太厚了!
8能理解美队的立场吗?
不能,冬兵确实是个危险人物,放着不管会出事的,应该关起来。(他是被人控制的,他自己说过已经再也不杀人了。)可就是被人控制很危险啊,而且这部里他确实杀了很多人,他不知道自己会被控制?不知道自己很危险吗?(他只想活下去,自己赎罪。)没看出他在赎罪。(他也是受害者,罪魁祸首不是他。他心里也很痛苦的。)没看出来他有多痛苦,而且他确实杀了钢铁侠爹妈。美队挺过分的,明明知道钢铁侠爹妈的事也不告诉他。
9支持索科维亚公约吗?
支持。这些人打架根本不管别人怎么样。
10哪场动作戏最好看?
机场大战。
11觉得哪对人物关系比较有趣?比较有张力,或者你印象比较深的?
美队和钢铁侠。(为什么不是美队和冬兵?)你说的基情我没看出来,但美队和钢铁侠蛮有感觉的。钢铁侠最后好惨,美队太渣了。(渣?美队哪里渣了?!!)他知道他父母的事还不告诉他,不渣吗?为了护着冬兵。(他不知道是冬兵干的啊!)我感觉他那个眼神好像应该知道。(就算知道,他不想让钢铁侠杀冬兵有啥不对?冬兵是他的兄弟啊!)所以说他渣了钢铁侠嘛。
12喜欢蜘蛛侠吗?
这里面最喜欢蜘蛛侠。(不是最喜欢钢铁侠吗?)钢铁侠帅,蜘蛛侠最可爱。
13跟《超人大战蝙蝠侠》比怎么样?
你开玩笑吗?呵呵呵。后面那个是狗血偶像剧吧……
14电影有啥缺点?
人太多,有点眼花缭乱。不过线索很清楚,逻辑没啥漏洞,打得很棒,挺好看的。

Ps:和B刷的是下午场,观众反应平平,结束的时候百分之八十没看第一个彩蛋就走了。


美队粉+冬兵粉+stucky粉,也就是我的观感。

1, 很好的群像电影。罗素兄弟花了大力气给每一个出场的英雄(和反派)编排情节,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始有终,如他们所说,每个人在电影结束的时候都有所发展。每个人都有亮点,都有出彩的地方,包括13号特工都给她安排了很棒的台词(佩姬葬礼上她暗示史蒂夫坚持自己的信念这一段,漫画里是属于史蒂夫本人的台词)。


2, 出场的时候观众会争吵,会支持不同的人,确实如此,我和朋友B吵起来了。当B不能理解队长的立场的时候我花了一顿饭的时间跟她解释队长的人物形象,队长为什么要这么做,队长和巴基的感情意味着什么,引用了无数漫画和之前的电影,说得唾沫都干了,然而对方靠这几句话轻松击败了我:①原著和电影不要弄混哦!②我管他之前电影怎么样,我又没看过,这一部我就是没看出来嘛!③你滤镜太厚了呵呵!朋友A被我长年洗脑,基本上能理解队长的选择和stucky的感情,但毕竟是直男路人,没有滤镜,认为拍得不够深入,感觉不到他们之间的感情多深,感觉不到队长的形象刻画得有多好,“你这么一解释我好像能感觉到一点,你不说我真的看不出来啊”。A、B一致认为队长戏份太少,形象塑造不如铁人血肉丰满,“好像背景板”。


3, 我认为罗素兄弟把美队塑造得很好,一个相当完美的精神偶像和领导者,他的每句台词和每个行动都有充分的考虑,毫无崩坏或者ooc之感。他冷静、犀利、说话一针见血,直切肯綮。一开始他和钢铁侠因为要不要签署法案而争论那一幕拍得非常好,美队的每句台词都是经典,钢铁侠的每个理由都被他以更加切实的论据加以驳斥,“有人牺牲,可我们不能投降。”“签署法案是在转移自己的责任。”“一旦签署就没有了选择的机会。”“如果他们派我们去做我们不想做的事呢?如果我们想做什么而他们不允许呢?”“制定法案的是人,人都有他们的动机,而动机是会变的。”“我们不能任由人控制。”美队不顾黑寡妇的阻拦要去找冬兵的理由也非常好,充分展示了美队的性格:“只有我最有可能活着回来。”他不仅是为了冬兵的安全考虑,也是为了整体事态不变得更糟而考虑,只有他能够化解冬兵和其他人之间的冲突,由他去“抓捕”冬兵对任何一方都是最好的,然而没有人相信他,所有人都认为他出于徇私。而他徇私了吗?并没有。他制止冬兵的反抗,接受政府的羁押,因为他还是想通过程序正义给世界一个交代,给冬兵一个交代。但政府让他失望了,政府官员对是否给冬兵请律师的嘲讽让他彻底看清了政府的嘴脸,而钢铁侠无意中透露出来的软禁旺达更让他失望。他想给冬兵一个交代,给世界一个交代,可世界却并不准备给冬兵基本的公正。至此他才下定决心带着冬兵逃走。美队绝非为了一己之私不顾大局,而是在大局不给他任何希望的情况下才做出了最终的决定。一句话,美队对人对政府的原则是这样的:我相信你,直到你让我不能再相信为止。


4, 作为美队粉丝,我必须说,这部电影没达到我的心理预期。和朋友A、B的观感一样,队长的戏份太少了,作为一部单人电影,美队经常长时间不在场,而观众喝彩的部分大多数和他完全没有关系,当我听到观众为蜘蛛侠的可爱、为黑豹的酷炫、为蚁人的牛x、为猎鹰的嘴炮、为鹰眼的智慧、为钢铁侠的眼神、为幻视的逆天等等动容或者欢呼的时候,我心里的感觉真是难以言喻,为电影自豪,同时为美队难过。一部成功的单人电影必须时刻围绕着主角发展情节,即使主角不在场也必须很快把戏剧矛盾转回他身上,不能让观众忘记他,出彩的镜头、出彩的台词要尽量集中在主角身上,这方面《美队2》是个范本,但《美队3》并未成功做到这一点。绝不是责怪罗素兄弟,他们已经做到了他们能做到的最好。内战这个主题、多达12个超英的阵容,以及必须为黑豹和蜘蛛侠单人电影做铺垫的这一任务,决定了这个片子绝不可能是纯粹的美队单人电影。每个人都必须出彩,每段打戏都必须好看,每个人的心理都必须刻画到位,每对人物关系都必须有看头,导演做到了,他们成功了,然而这意味着什么?第一:谁能在每个人都出彩每段打戏都好看的情况下始终把重点牢牢锁定在美队一个人身上?只有美队粉丝。机场大战美队对战蜘蛛侠固然显示了他绝高的战术素养和超强的战斗能力,但论武戏,前有蜘蛛侠闪亮登场、鹰眼智斗钢铁侠,后有蚁人巨大化,蜘蛛侠智取蚁人,论文戏,有猎鹰和鹰眼带领众人主动牺牲自己断后的果决,有黑寡妇关键时刻倒戈一击的意外,有罗迪重伤掉落钢铁侠悲痛欲绝的悲惨,人们之前被美队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而带起的感情和注意力迅速被这些镜头分散了。不得不说,机场大战的焦点和高潮不是美队,太遗憾了!第二:谁能在每个人的心理都刻画到位每一对人物关系都很有看头的情况下把重点牢牢锁定在stucky的关系上?只有stucky粉丝。通观全剧,人们能get到鹰眼对女巫的保护,能get到幻视和女巫的情愫,能get到美队和钢铁侠的碰撞,能get到罗迪对钢铁侠的忠诚,能get到黑寡妇和黑豹的纠结,能get到蜘蛛侠和蚁人对前辈英雄的仰慕,当然,人们也能get到stucky的生死相依,但是,被分散太多了……太多了……


5, 关于冬兵。不想说冬兵的遭遇有多么悲惨,世界对他有多么不公,说的已经太多太多了。曾经我天真地以为我可能坚持不过十分钟就会被虐哭,而实际上连漫威的片头都没出来我就被虐死了。当他在惨叫过后一脸机械地说:“请吩咐”的时候,我就深刻明白了384说的heartbreaking是什么意思。但heartbreaking并非我想说的重点,重点是为什么作为粉丝的我被虐死,而了解冬兵在美队12中的遭遇的朋友A和完全没看过相关电影的朋友B基本上对冬兵的悲惨没啥感觉。原因在我们讨论过后是这样的:①导演在表现冬兵的悲惨程度上不够,开头洗脑的那一幕没有《美队2》里认出史蒂夫然后被强行洗脑有震撼力,结尾冬兵自己选择冰冻因为冬兵确实在失控中杀了人,在A、B看来这是一个很合理的选择,就像走火了的枪必须检修一样,没啥惨的。②冬兵的内心痛苦没得到刻画,作为粉丝的我知道冬兵的背包里装着他的痛苦记忆,知道他日夜被噩梦缠绕,但电影中并没有展示这些(背包这个关键道具没发挥任何作用),只有一句“我记得他们每一个”,对我来说这句简直虐die了,但是路人来说完全不够,而且这一句来得太晚了,他们的感情偏向已经在看到冬兵杀钢铁侠父母的那一刻彻底倒向了钢铁侠。③总而言之,A因为看过美队12,对冬兵尚有同情,而完全没看过美队系列的B,彻底站到了钢铁侠那边。能说B看得不对吗?好像不能。电影要打动人必须在第一时间直观展示,而不能通过后期的解释来补充。我后来对B详细解释了冬兵的背包里装着什么,他之前是什么样的,现在是什么样的,世界到底亏欠了他什么,她有点同情冬兵,但一切都太晚了,钢铁侠有多惨是电影里直接拍出来的,冬兵有多惨是我事后解释的。理智的解释永远比不上情感的冲击。


6, 集中说说不满吧。①美队戏份太少,无关戏份太多,钢铁侠去蜘蛛侠家里那段完全可以删掉一大半,太浪费时间了!②美队人物形象设计得很好,但和钢铁侠相比没有足够细节支撑,缺乏感性冲击,朋友B站到了钢铁侠那边就是因为她看到了钢铁侠的感情,但是看不到美队的。即使粉丝如我,也不得不承认美队的塑造虽然精准然而太过干燥。钢铁侠有父母的回忆杀,有足够多的心理细节,有对同伴的不舍和努力弥合事态的努力,有愧疚有失落有愤怒有悔恨,感情非常丰富,不管我支不支持他的主张,我都能理解他的每一个举动,演员的表达确实打动了我。举个小例子,钢铁侠在提出自己支持法案的观点之前去泡咖啡,指责“谁又把咖啡渣到水槽里了,你们当这里是小旅馆吗?”这一个动作就展现了他心里的矛盾、痛苦、愧疚和焦灼。反观美队,不是说ce演得不好,而是没有像钢铁侠一样有丰富的细节和细腻的情感刻画,当然,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的,他的每一个举动都是合理的,但是除此之外并没有更多了,没有回忆杀没有强烈的情感冲突,导致整个人物塑造缺乏爆点,吸引不到普通路人的感情。之前电影宣传说的所谓美队在“旧家人”和“新家人”之间的痛苦挣扎没表现出来,反而钢铁侠表现出了挣扎,黑寡妇表现出了挣扎,女巫表现出了挣扎,太遗憾了。③巴基的塑造比美队还欠缺。剧情概括来说就是“反派嫁祸巴基,挑拨美队和钢铁侠的矛盾,而美队认为巴基是个好人,他是无辜的,所以他必须保护他”,“巴基是个好人”是美队全部行动的逻辑基础。所以巴基的塑造非常重要。然而电影在这一点上并没有做到最好,几个很重要的点都被忽视了。第一,没表现出巴基过去是个好人,是个为国捐躯的战斗英雄,这是一句回忆杀或者一个背景板就可以解释的事,然而没有。第二,没表现出巴基现在是个好人,巴基买李子这一幕当然很萌很可爱,但这最多证明他是个正常人,不足以说明他是个好人,完全可以多一个镜头,比如他不动声色赶开了一个小偷或者欺负人的什么家伙之类的,和队1的巴基衔接起来。第三,没有充分表现出巴基的痛苦。电影除了最后那句“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之外,真的没表现出他有多痛苦。小背包完全可以被搜检一下,由一个外人,哪怕是政府官员嘲讽一句“哟,他还记录了自己的罪证呢!”让观众知道他的内心没有一刻忘记自己的罪孽也好。可是没有,这么重要的道具就凭空消失了!第四,没充分表现出巴基为自己赎罪的努力。正如朋友B所说的“他知道自己脑子里有东西,会被脑控,为什么不主动自首或找人帮忙呢?老说无辜,可一被脑控就杀人,确实很危险嘛”。巴基明明说“我再也不杀人了”,可没过多久就被脑控杀人,作为粉丝的我们心痛得不行,而路人则会更同情无辜的死难者,认为巴基确实是个危险人物,活该被关起来。最后巴基选择冰冻自己,朋友A、B都认为“早该这样了”。剧情完全可以稍微变化一下,比如美队在巴基杀人之前就赶来,或者巴基对史蒂夫说他一直在试着消除自己的脑控命令,至少让观众知道他在努力,而不是单纯地躲避人群。总之,如果巴基本人不能让观众产生强烈的同情,那么观众也不会对美队产生强烈的同理心,也就会在美队和钢铁侠的矛盾中偏向感情动机更鲜明、更强烈的后者。
7, 关于演员表演这个没啥好说的,跟之前一样,作为粉丝的我认为美队和冬兵演得很好,其他也都很好,没有演技不行拖后腿的,而路人A、B则认为钢铁侠演得更动人。


8, 关于stucky。导演说过Stucky粉丝会满意,确实如此。作为stucky粉丝我是满意的。Stucky的每个镜头都值得好好回味,每句台词都值得细品,stucky的关系是铺设剧情的基础,基本上每个人都知道他们的关系多深,巴基对美队意味着什么。这两个人是毫无疑问的灵魂伴侣,队长对巴基的保护,巴基对队长的信赖,我觉得展示得还是比较充分的,这部分会另外开个帖子细说。但必须要说的是:粉丝们能从细节中解读出一吨一吨的糖,解读出美队的男友力高到逆天。但对路人来说,即使是腐女朋友B也get不到啥基情,朋友A则认为冬兵和美队的关系太熟稔太自然了,没有波折没有起伏没有动态变化。作为粉丝的我能感觉到他们之间的微妙变化,冬兵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美队的,他的每个眼神都代表了什么,但对路人来说根本注意不到。而且对我来说这就是他们之间关系的最高形式:无需言语无需煽情,你明白我我明白你,我们在一起就是全世界。但对路人A、B来说,stucky没啥看头,不像美队和钢铁侠,从头到尾他们的关系都在变化,每一幕都和上一幕不同,而且起伏得相当剧烈,很有张力。在我科普了漫画内战和美队遗书之后,从未看过漫威电影的朋友B,get了三角恋和盾铁,结论是“美队好渣”,我……


9, 总之,《美队·内战》是一部优秀的商业电影,花团锦簇,处处亮点,但它绝对不是一部优秀的美队单人电影。首先:电影把情绪爆发点给了钢铁侠而不是美队去发挥,钢铁侠赚取了观众的大部分同情分,而美队的立场——包括政治立场和情感立场都没有得到充分解释,尤其是后者。不谈cp,就人物行为逻辑而言,美队和冬兵的感情对于解释队长的立场、塑造队长的形象是至关重要的,不应该只有粉丝才能get到,而必须像美队2一样,让大部分观众都能get到才足以证明队长的选择是合情合理的。而本片对美队和冬兵的感情刻画明显不足,队长为什么坚信冬兵是无辜的,为什么不惜和钢铁侠反目也要保护冬兵,电影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这造成路人不理解队长的态度为什么那么强硬。其次,万众瞩目的机场大战本身并非剧情的真正高潮,但电影花了几十分钟的时间来铺垫它,大大加强了它在整个剧情中的分量,过度消耗了观众的感情,到后面盾冬铁大战这一真正的高潮时,观众的热情其实已经所剩无几了,更何况机场大战的焦点和主角还根本不是美队。也就是说,一部美队单人电影花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铺垫一场并非以美队为绝对主角的大战,把焦点集中在几个即使删掉也不会对剧情产生太大影响的人物身上,这如果不叫喧宾夺主,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喧宾夺主。作为美队粉丝,我很难过,作为冬兵粉丝,我有点遗憾,但作为stucky粉丝,我知足了。期待导演剪辑版,相信里面会有我想看到的东西。

ps:一时之言,没有代表性。

评论(252)
热度(83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猫钓鱼 / Powered by LOFTER